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史前人類馴養「殺人鳥」!

史前人類馴養「殺人鳥」!

聽聽新聞內容錄音!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20日     編輯:趙鎧莛

人類在9,000至10,000年前便學會馴養雞隻,最初用於鬥雞活動,後來雞隻才演變成餐桌上的美味佳餚,如今更是分佈最廣、數量最多的家禽。不過,原來早在養雞之前,人類就已經馴養了「世上最危險的鳥類」﹗

鶴鴕是一種大型鳥類,主要分佈於印尼、新畿內亞島及澳洲東北部森林。鶴鴕高約1.8米,可以跳躍至1.5米高,奔跑時速可高達每小時50公里;牠的三隻腳趾都長有鋒利的爪,當鶴鴕受到挑釁時會踢向入侵者,令趾爪像匕首一般刺向敵人,造成致命傷害﹗2019年,美國一名男子更被自己飼養的鶴鴕給踢死了,難怪鶴鴕是世界上最危險的鳥類。

鶴鴕的趾爪長達10至12厘米,能夠輕易開腸剖肚,甚至切斷人類手臂!

近日,科研人員在新畿內亞島上挖掘岩石時發現了1,000塊鶴鴕蛋殼化石碎片,透過三維重建及電腦建模重建出蛋的完整外型,然後將之與其他大型鳥類如鴯鶓、鴕鳥的蛋比較;透過放射性碳定年法,這些蛋殼碎片估計有18,000年歷史,即更新世晚期。鶴鴕蛋是綠色的,而科研人員發現許多蛋殼上都有燒焦痕跡,證明史前人類會烹煮這些蛋;有些蛋殼則沒有燒焦,意味著史前人類故意留下一些蛋,孵化並飼養雛鳥。

是次發現令科學家大為震驚,因為我們一直以來都以為,人類是在農業發展及工業化後才變得文明起來,並發展出特定的管理系統,然而原來史前農業社會就已經懂得有系統地飼養及繁殖雛鳥,代表作為狩獵採集群族的史前人類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重塑了周圍環境。不過,這種馴養系統仍有著許多謎團。人們要找到鳥巢的位置、知道鶴鴕甚麼時候生蛋、掌握鳥蛋的孵化時間……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而找到這些答案將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史前人類的覓食方式及社會系統。

資料來源:Live Science、 Smithsonian Magazine、Popular Science、CNN
圖片來源:Canva、CNN、Wildlife warriors

小詞典

  • 放射性碳定年法 (Radiocarbon dating,carbon-14 dating)是一種利用碳的同位素「碳-14」來對生物進行年代測定的方法。碳-14是自然在存在的同位素,會釋放輻射,並被所有生物吸收;生物死亡後便會停止吸收碳-14,而在生物體內的則碳-14會繼續衰變,科學家便透過檢測其含量來確定該生物的年齡。
  • 更新世晚期(Late Pleistocene):是一個地質年代,自約12萬年前至1萬年前。這段期間絕大多數動物和植物與現代十分相似,人類(智人)亦已經出現。該時期氣候變冷,出現許多次冰河時期,令北半球一些哺乳類動物如猛如劍齒虎、猛獁象等滅絕。
  • 工業化(Industrialization):指人類社會的經濟由農業、畜牧業為主逐漸變成工業如紡織業、鋼鐵生產等主導的過程。18世紀發生了工業革命,人們發明了機器,開設工廠,令各國能大規模發展農業和工業,改造了經濟結構,令國家城市發展迅速,生活質素提升。
  • 農業社會(agricultural society):指以農業為經濟主導的社會,人們種植作物和飼養被馴化的家畜和家禽來生產食物。早在公元前4000年,古巴比倫、古希臘人便透過農業塑造了社會階段結構;世界大部份國家都曾是農業社會,工業革命則令世界逐漸演變成工業社會。
  • 狩獵採集(Hunter-gatherer):一種原始生活方式,指人們所有或大部份食物都是透過捕殺野生動物和摘采野生植物來獲得,並從而建棚構出社會結構。後來,狩獵採集群族被農業社會取代,如今只有土著或部落仍以狩獵採集為生活方式。

動動腦

1.雞隻最初的用途是甚麼?

2.為甚麼鶴鴕又稱為「殺人鳥」、「世界止最危險的鳥類」?

3.科研人員如何決找出蛋殼化石的歷史?

4.蛋殼化石有甚麼特別?代表了甚麼?

答案:

1. 鬥雞活動。

2.鶴鴕的三隻腳趾都長有鋒利的爪,受襲時會踢向入侵者,造成致命傷害。

3.透過放射性碳定年法。

4.許多蛋殼有燒焦痕跡,證明史前人類會烹煮這些蛋;有些蛋殼沒有燒焦,意味他們故意留下一些蛋,孵化並飼養雛鳥。

>>>按此訂閱白羚羊,滿足和啟發青少年對世界的好奇心。

Previous article 冰島開採火山岩漿作能源?
Next article 英國發現「侏儒」肉食恐龍!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