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LEGO將廢棄膠樽變積木﹗

LEGO將廢棄膠樽變積木﹗

澳洲的小朋友很快便有特別的積木玩了&mdash&mdash玩具製造商樂高(LEGO)決定以回收膠樽製造積木為環境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樂高一直致力利用環保材料生產積木,最近這家丹麥公司便邁出最新一步,從廢棄膠樽提煉出塑膠,製造出回收膠積木的原型

150多名科學家和工程師組成了研究團隊,花了3年多時間,共測試了250多種PET塑膠物料,才成功研發出這款環保積木。作為原材料的廢棄膠樽來自美國,而一個1公升的PET膠樽能夠生產10塊2 x 4 大小的環保積木。環保積木不但符合嚴格的品質標準及安全標準,亦有足夠的積木咬合力,能牢固地緊扣其他LEGO積木。

樂高公司負責環境責任的副總裁Tim Brooks表示,環保積木有望於未來18至24個月內在澳洲上架。

Tim Brooks說:「我們知道孩子們越來越關心環境,並希望我們的產品更具可持續性。雖然他們還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玩到環保積木,不過我們想告訴孩子們,我們正在努力令這款環保積木盡快正式生產,讓他們能以更環保的方式享受LEGO積木的樂趣。」

樂高公司期望在2030年時,所有產品都以環保材料製造。事實上,這款回收膠積木只是樂高集團朝循環經濟邁出的最新一步,早在2018年,這間丹麥玩具生產商便用上生物聚乙烯(Bio-PE)來生產細小的積木零件如樹葉、植物。這種生物塑膠可持續採購的蔗糖製成。2020年,公司更宣布將會逐步淘汰盒裝積木裡的即棄塑膠包裝。

Tim Brooks補充指,樂高公司積極為下一代打造可持續將來:「我們希望LEGO積木能夠為地球帶來正面影響&mdash&mdash不但是能夠啟迪孩子創意的玩具,更是用料環保的綠色玩具。儘管這段旅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我們充滿信心,LEGO積木玩具能夠為下一代打造更好的未來。」

資料來源:LEGO、CNN  圖片來源:LEGO


小詞典

  • 原型 (Prototype):新技術在正式量產前所作的模型,用來檢測產品質素及可行性。
  • PET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一種塑膠,全寫為「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通常用來製造膠樽或衣服,樽底可以找到編號「1」的回收標誌。
  • 循環經濟 (circular economy):一種經濟發展方法,以「減少廢物和污染、循環使用產品和資源、自然系統再生」為原則,達至零浪費、零廢棄。如果說目前的經濟發展模式是一條「取得、製造、使用、丟棄」的直線,那麼循環經濟便是「取得、製造、使用、重用、回收」的圓形。
  • 生物塑膠 (Bioplastic):用可再生的有機物質製造的塑膠,例如植物油、澱粉、食物纖維等等,能夠被大自然分解。
  • 可持續採購 (Sustainable sourcing):指在採購材料時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例如用多少買多少、減少污染、使用再生能源等等,確保原材料能可持續生產。

動動腦

1.樂高集團來自哪個國家?

2.一個1公升的膠樽能夠製造多少塊積木?

3.環保積木甚麼時候在澳洲上架?

4.樂高集團在2030年時有甚麼目標?

5.樂高在產品上實行的三項環保舉動是甚麼?

答案:

1.丹麥

2.10塊

3.18至24個月內

4.到時,所有產品都以環保材料製造。

5.用生物塑膠生產細小的積木零件、逐步淘汰盒裝積木裡的即棄塑膠包裝、用回收膠樽生產環保積木。

>>>按此訂閱白羚羊,滿足和啟發青少年對世界的好奇心。

Previous article 太陽能拯救樹熊!
Next article 古代奧運會是怎麼的?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