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為甚麼要擔心格陵蘭島下雨?

為甚麼要擔心格陵蘭島下雨?

格陵蘭島是世界最大島嶼,大部份土地位於北極圈,終日被冰雪覆蓋。近日,格陵蘭冰蓋頂峰的觀測站首次出現降雨紀錄,但這不是好兆頭。

受到北極嚴寒氣候影響,格陵蘭島的冰蓋頂峰一向都只會降雪,但在8月中,島上觀測站在約海拔3,200米高的冰蓋頂峰首次錄得下雨記錄,估計有70億噸雨水在3日內沖走了近34萬平方公里的冰,是自1950年有記錄以來最高降雨量,亦令8月的冰層流失量比以往高出7倍﹗科學家大吃一驚,表示這場大雨前所未見,是格陵蘭島正在迅速變暖的證據,也是全球暖化的警訊之一。

之所以會出現這場大雨,是因為格陵蘭島最高處的氣溫上升到攝氏零度以上,暖空氣引發降雨;雨水融化了舊有冰層,也形成新冰層,但新冰層更光滑、顏色更深,會吸收更多陽光,反而融化更多冰,同時令氣溫上升,形成惡性循環

事實上,這次降雨並不是格陵蘭島首次出現極端天氣現象。今年7月,格陵蘭島在一天內失去了85億噸冰;2019年7月,一股熱浪侵襲島嶼,融化了約500億噸冰層。冰川融化令海平面上升,危及島國及沿海國家,亦會解凍永久凍土,加劇全球暖化,甚至減弱「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造成亞馬遜雨林旱災。如果格陵蘭島的冰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會上升約7米,淹沒大部份陸地;更可怕的是,即使全球暖化停止,冰川加速融化的情況仍然無可避免。

冰川融化對人類的影響也許會在若干年後才出現,但如今已經直接影響動物&mdash&mdash北極熊、北極狐、海象等在北極圈生活的動物因冰川融化而失去棲息地和食物,面臨絕種危機。如果我們再不行動,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減慢全球暖化,那麼滅亡的將會是我們人類。

資料來源:The Conversation、NSIDC、CNN、Tomorrow Science

圖片來源:canva


小詞典

  • 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在一段時間中,地球的大氣和海洋因溫室效應而造成溫度上升,令氣候出現變化。全球暖化可分為人為及非人為,「人為全球暖化」指人類活動排放二氧化碳、甲烷等溫室氣體,加劇溫室效應,令全球溫度上升;「非人為全球暖化」則是指太陽活動、火山活動等自然活動排放出溫室氣體,加劇暖化。
  • 惡性循環(vicious cycle)指事情不好的一面互為因果,彼此不斷影響,導致情形愈來愈糟。
  • 極端天氣(Extreme weather)指非正常、嚴重、季節性,或超出歷史平均數值的天氣,例如熱浪、旱災、洪水、森林大火、寒流等。
  • 海平面上升 (Sea level rise)指海平面由於冰川及冰原融化(全球暖化導致由)而上升,後果十分嚴重,包括淹沒城市和農田、令島國沉沒、減少農作物收成及令氣候極端化。
  • 永久凍土(Eocene)地質學名詞,指溫度在0°C或低於0°C、至少連續凍結兩年的岩土層。凍土是一個巨大的碳庫,儲存了許多碳,一旦解凍,便會釋放大量碳,形成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溫室氣體。
  • 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 (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 AMOC):是一種海洋水流的循環系統,將赤道溫暖海水輸送至北大西洋,為歐洲帶來溫暖潮濕天氣。環流減弱會為亞馬遜雨林帶來旱災,也會無法調節氣溫,令歐洲陷入冰河時期。

動動腦

1. 格陵蘭島在8月中發生了甚麼事?

2. 雨水融化了多少冰?

3. 這次降雨打破了甚麼紀錄?

4. 冰川融化會帶來甚麼影響?

答案:

1.島上海拔3,200米高的冰蓋頂峰首次錄得下雨記錄。

2.近34萬平方公里的冰。

3.這次降雨量估計有70億噸,成為了自1950年有記錄以來最高降雨量,亦令8月的冰層流失量比以往高出7倍。

4.冰川融化令海平面上升,危及島國及沿海國家,亦會解凍永久凍土,加劇全球暖化,甚至減弱「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造成亞馬遜雨林旱災。

>>>按此訂閱白羚羊,滿足和啟發青少年對世界的好奇心。

Previous article 為甚麼有毒動物不會被自己毒死?
Next article 圓周率不止3.14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