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Bayard Project

芥子園雜誌

綻放創意

兒童與生俱來便擁有無窮無盡的創意,頭腦又十分靈活,這些特質有助他們發揮想像力解決問題,並以創新的方式處事。我們能夠培育兒童這些天賦,助他們發光發亮。
身為父母,我們總希望孩子在學業上奪取佳績,為充滿競爭的世界作好準備。正因如此,我們的孩子未必有機會在閒暇時探索他們的奇思妙想。 現代媒體也帶來不少問題。兒童往往花過多時間在電視、電子遊戲及智能手機上。適當使用電子設備無傷大雅,例如,電子遊戲帶來樂趣之餘,又能訓練手眼協調。然而,家長應讓孩子在這些活動與其他活動之間取得平衡。花費過多時間在靜態娛樂上會扼殺兒童的創意。
我們應尋求方法,培養兒童創新、解難、應付新情境及未知之數的能力。 

創意思維的重要性

能夠獨立思考的兒童可從各方面受惠:

信心

若兒童就某些情況作決定前可以先考慮自己的意見,他們便能建立起自信。自信對身心健康極為重要。鼓勵兒童獨立思考能讓他們自由表達意見,這比任何事都來得更有滿足感。

適應能力

獲從小培養獨立思考的兒童較具適應能力。他們懂得運用、評估和應對身邊所有的知識,從而能夠自己下決定。若兒童早年只顧備戰林林總總的考試,他們便沒有機會接觸這個思考過程。現今世界瞬息萬變,適應力將成為孩子踏上成功和快樂之路的關鍵。

創新

只有獨立思考才能帶來新意念。若兒童只懂學習和重複已有的知識,那麼便難以想出新方法去解決問題。

了解世界

在現今資訊泛濫的世界,要真正了解身邊事,你需要慎選和認清各種消息來源。因此,懂得獨立思考和批判現狀非常重要。

我們應抱著好問的精神去理解所見所聞,了解我們該如何融入世界,以及自己所擔當的角色。

精神健康

兒童天生便渴望創作和表達自己獨特的一面,無法表達自己的兒童可能會出現各種情緒及行為上的問題,例如抑鬱、焦慮、飲食失調、濫藥及酗酒。這些問題在兒童及青少年中已變得相當普遍。

如何激發創意

一旦了解和接納激發創意的重要性,我們便可探討培養孩子想像力、好奇心和自我價值的方法。

新活動

鼓勵兒童參與具備互動及創意元素的活動,如陶藝、針織或製作花邊等等。新的活動能讓兒童有機會面對和克服不同的挑戰。這些活動需要兒童全神貫注和發揮想像力,能令他們對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

雜誌小老鼠茱茱的環節中,兒童可以剪下小人物和其他物品的圖片,並利用這些圖片跟故事互動。兒童早在12個月大便已懂得運用想像力創作自己的故事,從而成為故事的共同創作者和參與者。

 

環境和情境

兒童早年的體驗愈多元化,便能接觸到愈多具創意的表達形式。

讓孩子體驗不同的環境和有趣的情境,從而啓發他們以新角度思考。例如,你可在餐桌上介紹新食物,又或是假日一家大小到博物館探索新文化。讓孩子與祖父母相處,並請他們思考自己的生活與老一輩有何不同。擴闊兒童的體驗有助增強他們的好奇心。


自己想出解決辦法

提出沒有既定答案以及可讓孩子發表自己意見的問題,鼓勵孩子去探索和嘗試。
當兒童提出問題時,你可以向他們發問並鼓勵他們思考,而不是直接給予答案。向孩子說說謎語,一起與他們按部就班找出答案。多啓發孩子,讓他們思考為甚麼摩天大廈可以這麼高、大橋如何運作,又或是飛機由甚麼驅動。簡言之,多推動你的孩子發掘世界的奧秘,並讓他們自己尋找答案。

 正好能啓發兒童思考。雜誌充滿有趣的元素,專為吸引和激發兒童思考而設。當中小小哲學家的環節會引導小讀者們思考一些大問題,例如「我們慶祝生日時到底是在慶祝甚麼?」和「為甚麼我們會感到害怕?」。這個環節讓兒童停一停,考慮他們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只閱讀答案。你可以盡量讓孩子了解你怎樣下決定,從而教導他們獨立思考。支持你自己所作的決定,並向孩子講解原因,此舉有助他們了解你為何作出這樣的決定

 

 

 

閲讀時間

盡可能與孩子一起閲讀、一起討論故事中的兩難局面和情境。詢問孩子的意見,好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的想法。閱讀不但有助我們了解自己,同時也讓我們思考怎樣解決日常生活以外遇到的難題。閱讀有助加强獨立思考能力。

講故事

創作故事是讓兒童發揮想像力的好機會。你可以鼓勵孩子在車上或餐桌上創作自己的故事。雜誌充滿吸引和富創意的內容。例如,你可在POLO環節看到溫馨無比的無字圖畫故事。兒童需要運用自己的想像力讓故事變得更加生動。
此環節旨在啓發兒童根據自己的所見所聞創作和表達故事,是獨立思考的絕佳練習。

 

限制屏幕時間

用自由時間來代替屏幕時間。讓孩子建造堡壘、鼓勵孩子創造虛構朋友及玩玩虛擬戰爭,讓他們有自由玩樂的時間。自由玩樂對兒童獨立思考非常重要。此外,由於兒童要決定自己想玩的遊戲及玩法,因此自由玩樂對兒童的發展亦同樣關鍵。

兒童從小便具備挑戰、發問以及探索的能力。

為尋找新意念,兒童的心靈和思想都保持開放,喜歡嘗試和建立人際關係。兒童往往能從新角度觀察事情,察覺他人看不到的問題,並提出獨特而又可行的解決方法。芥子園期望透過旗下的雜誌讓兒童培養這些能力,同時享受閱讀的樂趣。牢記事實資料也許很有用,但創意既能推動兒童解難、創新、探索全新及未知領域的能力,又能增強他們的自尊心和動力。創意是智慧的象徵,不論是科學、科技、還是文學,創意都是讓兒童在各個範疇取得成功的要素。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