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幼兒的妒嫉心與不安感

幼兒的妒嫉心與不安感

棕熊心想︰「狐狸寧願和鼬獾玩都不來找我。我才是他最好的朋友呀!」

嘭!棕熊一掌拍下去。咔!長凳斷開幾截!

 棕熊妒忌了!牠看到好朋友狐狸跟鼬獾談天說笑,心裏醋意大發,甚至開始有破壞的行為──牠一掌把和狐狸的「好友長凳」打斷了!

嫉妒,是人性的表現,在失去屬於自己的東西時會出現的一種恐懼,也是你和我都會面對的情緒,幼兒亦不例外,但分別是,這種感覺對幼兒來說是陌生的。

 上小學之前的幼兒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到了一歲,幼兒就會開始在意他人對自己行為的反應,在別人讚賞自己時會表現出得意洋洋的樣子;到兩歲以後,幼兒的情感發展會開始變複雜,有需要向父母、照顧者,及身邊的人認證自己是被愛的一員,佔有慾亦開始變強。當自己重視的人和物離開、被取走、注意力被分薄時,這個年紀的幼兒會感受到強烈的失落不安感,卻未有能力用言語及邏輯梳理表達出來,很多時會向大人要求這樣、要做那樣,用大哭、發脾氣甚至打人、破壞來表達內心不安,確保自己仍在獨占的位置。有些能力較高、年紀較大,卻不諳用言語直接表達情緒的孩子會用其他轉折、非直接的方式,如裝生病、不理睬照顧者等行為來重獲注意力。

 若照顧者簡單地將幼兒的破壞行為定性為「不聽話」、「曳」,便是把剛開了一縫空隙的幼兒「情緒表達大門」關上。

學前兒童妒忌情緒的特點

幼兒要學懂情緒表達,就有頼照顧者先留意到幼兒的情緒,再為其貼上不同的「標籤」。以下為學前兒童妒忌情緒的特點

 1. 不能容忍照顧者的注意力及或興趣放到別的小孩身上

學前幼兒對照顧者的心理依賴程很高,佔有慾強,自我意識第一次發展,而且社交技巧尚未建立或未完善。對於照顧者讚賞其他小朋友,或與其他小朋友有身體接觸(如擁抱),這時期的幼兒會出現推撞、霸道、唱反調等嫉妒的表現,甚至有倒退行為,如躲藏、口齒不清(之前口齒伶俐)、尿床等,有心或無意做出與年齡和不相乎的行為來吸引照顧者注意力。種種行為,反映的更多是心理、情感上的需要。

2. 幼兒有妒忌情緒是不會掩飾的

成人在表達妒忌情緒有很多顧忌,但未經社會化的幼兒的情緒表達十分直接,有妒嫉情緒時不會掩飾真實感受,但礙於語言和表達能力上的欠缺,很多時候會訴諸推撞大哭,而且不顧後果;較年長、經某程度社會化的幼兒因會考慮到照顧者和周邊人士的反應而嘗試掩飾嫉妒情緒。換個角度來看,幼兒在情緒發展早期會有明顯的表露,家長在這時察覺到並加以輔導,可助幼兒好好學習如何控制情緒,做情緒的主人。

情景一︰弟妹要出生了,寶貝很妒忌!

幼兒出現妒忌情緒的最典型例子就是弟弟或妹妹的出生把父母的注意力頓時帶走。新晉的哥哥姐姐表現爭寵或對弟妹有敵意是可以理解的,始終他們已習慣獨佔照顧者的愛與注意力。因此,讓新手哥哥姐姐先知道家庭概念、自己小時候的模樣行為、以及他們在嬰兒期時也需要的高度照顧等,可減低長子長女對弟妹的敵意。

另外,讓新手哥哥姐姐適度參與照顧弟妹也是絕佳的心理準備之一,例如添置嬰兒衣物用品時讓他們挑選顏色,為弟妹送上毛公仔等,有助培養感情;在弟妹出生前,事先給哥哥姐姐送一個公仔,讓他們模仿換尿片、餵奶等,預先建立概念,減低注意力被奪去的不安感

對於新成員到來後,父母親的行為建立一定概念。

情景二︰孩子妒忌其他人和事……

照顧者們若果留意到幼兒對年紀相近的兄弟姐妹、朋友感到妒嫉而出現紛爭,請先安撫孩子的情緒,待冷靜下來再了解箇中的原由,然後,為各位孩子描述出各自的感受(「細佬搶了你的車仔,你一定好嬲啦;弟弟都想同哥哥一齊玩車車,對不對?」)及雙方正確的處理態度(「弟弟你搶走哥哥既車車係唔啱㗎;哥哥你可以借一架車車細佬一齊玩,可以嗎?」),以化解衝突。

幼兒對自己的嫉妒感不自知,也不知該如何處理。根本性的方案,是定期撥出一段時間讓幼兒和你獨處(如二人一起去主題樂園玩、一起看圖書)和對話,讓孩子仍能實際感受到照顧者對自己的愛,自己仍可以獨佔照顧者,重建安全感。

 

按此訂閱小小青蘋果,滿足處於萌發時期的幼兒所需。

Previous article 暑假又來了,出發──和幼兒出門小貼士
Next article 小石頭,大冒險──你的孩子有耐性嗎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

x

x